0
0
項目
數量
小計
尚未加入商品

心靈越界與歸返-臺南市美術館2020年典藏主題展

2020.08.18

時間|2018/10/17 11:00 ~ 2028/12/31 18:00
地點|臺南美術館2館(2樓展覽室E、F、G、H)
類型|展覽
連結|https://www.tnam.museum/exhibition/detail/169


「心靈越界與歸返-臺南市美術館2020年典藏主題展」是基於臺灣當前社會與國際面對不可預期的衝突焦慮現狀,意圖跳脫地理邊界,越向心靈遠方,藉由本館典藏作品中的「觀世界回應世界觀」作為當代藝術與現實生活互動的辯證。微觀個人自嬰孩到年邁的生命各個階段轉變,亦即從體能、外觀、心態、意志之種種變化。當意念處於自身未明的曖昧狀態,飄盪起伏不定的思緒便無法找到安身立命的座標,人作為萬物之靈憑藉觀察自身與取樣他人經驗,如同逐步探索的地理疆界,推敲出生命的一幕幕場景,創造自我心靈邊界。

近年臺南市美術館典藏來自各方的作品,從單一媒材的精熟掌握,到穿透表層感知並發展至情意拓展的複合運用,皆可發現藝術家的動機與巧思。本次展覽精選本館典藏作品共計 53 組件,分兩階段展出,由「線引遊境」、「童年鏡相」、「盛美.凋零」、「凝心.意志」等四個子題作為檢視生命持續發生轉變的過程。

第一展區「線引遊境」的作品多可看見藝術家透過回憶為主題進行創作,編織、越界既有的空間及時間維度,彷彿回憶的時間線得到自由的舒展;第二展區「童年鏡相」,藝術家利用創作溯源兒時家鄉的自我生長認同與感受,想望與追憶孩提時代的「家」;日邁月征、流年似水,第三展區「盛美.凋零」的作品表現人與自然受造物面對時光流逝時,生命是如此短暫、渺小如微塵,但人的生命觀卻可以宏大與豁達。第四展區「凝心.意志」展現藝術家面對當代急速變遷的社會,透過創作技巧的運用,希望讓觀眾放慢步伐、凝聚心神,察覺因文明發展而造成的環境問題,以及在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下,沉澱自己並勇敢往前。

當代人們生活依存的環境有著緊密的聯繫,當其中一環產生改變,就有可能破壞原本的生活模式,氾濫的訊息也有可能讓局勢持續擺盪在未明的泥淖狀態。藝術家的創作是一種凝視、探索與行動,再以作品多元表現,喚醒或舒緩人們麻木和疲憊的心靈;而策展是一種檢視、彙整、梳理、反省與回應,透過策展可發現那些多元表現的作品有著共同關注的議題。作品的世界觀可視為藝術家回應社會的自我生命的觀察,而本展精神,或許可視為透過藝術品展現人類面對有限的時間與不可測的未來時,那溫柔而勇敢的心靈狀態。

指導單位|臺南市政府
主辦單位|臺南市美術館

 
 
PREV NEXT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