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0
項目
數量
小計
尚未加入商品
開幕展_海報ReSize_活動

知事官邸生活館 開幕展「彼時此刻—霍剛、李光裕 雙個展」

2020/11/7-2021/01/31

《台南知事官邸生活館開幕展》
以雙個展的形式展出台灣知名藝術家霍剛與李光裕的經典作品與最新創作。霍剛以華人幾何抽象藝術先鋒尤為著名,李光裕為台灣當代雕塑的代表藝術家。

    專題講座
    王焜生 2020/11/28 15:00
    蕭瓊瑞 2021/01/09 15:00
    展覽地址:知事官邸生活館(台南市東區衛民街1號)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 10:00-18:00(公休另行告知)

INTRODUCE 介紹

知事官邸生活館 開幕展「彼時此刻—霍剛、李光裕 雙個展」

采泥藝術於「官邸生活館」策劃「彼時此刻」開幕展,並以雙個展的形式展出台灣知名藝術家霍剛與李光裕的經典作品與最新創作。霍剛以華人幾何抽象藝術先鋒尤為著名,李光裕為台灣當代雕塑的代表藝術家。兩位近年來皆活躍於國內外藝壇,李光裕於2017年受邀到聖馬利諾國家館,於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舉辦「有無之際-李光裕大型個展」,霍剛則在2018年受邀於米蘭蒙札皇宮美術館舉辦個人大型回顧展「形色之外」。

本次展名的「彼時」象徵兩位藝術家如何以昔日的經典創作,在台灣現代藝術發展上,繼往開來,開創個人獨特創作風格,並奠定在台灣藝術史的歷史定位。「此刻」則是其最新創作體現藝術家如何發展個人內在不息的創作驅力,不斷突破個人創作的可能性。本次特於知事官邸以雙個展呈現兩位知名藝術家的經典與最新作品,呼應這些藝術家不斷自我超越,尋求個人創作突破的內在精神,並以持續不斷的創新引領著華人當代藝術的未來。

*

*

重量級藝術家簡介-霍剛

1932年出生於南京,曾遠赴義大利,長居米蘭50年,近年定居於台灣。作為台灣知名現代藝術團體「東方畫會」的創始成員,反對學院派創作風格,致力於推動「台灣現代藝術運動」,成為其代表人物之一。 早期創作為超現實主義風格,作品充滿神秘主義與奇異性,同時也著眼於幾何圖形的表現。定居於米蘭後,確立個人幾何抽象的創作途徑,並專注於繪畫本質的探究。作品風格融合西方藝術概念,結合東方書法、金石印刻等元素,以極簡且富詩意的視覺語言發展個人特有的東方幾何抽象。近年來,作品色彩表現更趨明快,善用對比來營造和諧且統一的視感。創作手法也較早期作品更為自在揮灑,用色奔放自由,造形紛呈輕快,畫面構圖更趨簡約純粹,緊湊中更見靈活。在華人幾何抽象藝術的發展史上,可謂先驅代表,並始終堅持幾何抽象藝術的開創,透過線條、幾何與色塊的元素實驗著繪畫本質的種種可能性,開創屬於霍剛獨樹一格的東方幾何抽象美學。長期研究華人抽象藝術的國際策展人沙賓· 瓦季尤認為綜觀華人抽象藝術史,霍剛可謂為「華人幾何抽象藝術的先鋒」。

*

重量級藝術家簡介-李光裕

1954年出生於台灣高雄,1975年畢業於國立藝專(今「台灣藝術大學」的前身)後,隨即前往西班牙進行雕塑創作的研究,並先後獲得聖費南多(S. Fernando)藝術學院、西班牙馬德里大學美術學院的學位。返台後任教於國立藝術學院(今「台北藝術大學」的前身)美術系,直到2006年退休,迄今專心致力於雕塑創作。他長期針對東西方藝術進行觀察,瞭解背後的歷史脈絡、思維形態與表現形式,加上佛道禪哲學的鑽研,從中淬煉出東方文化所內蘊的哲學與生命觀,集結西方雕塑技法之底藴,形塑出極富個人特色的雕塑美學風格。其作品主要以片狀的線條與鏤空造形作為結構,搭配線條轉折、頓挫等表現性,雕塑空間也在虛實轉化,在線條、空間交替中,賦予造形更多留白的想像,呈現李光裕更趨成熟、運用自如的造型雕塑實力。其主要創作以「鏤空」等標誌性技法打開雕塑的封閉結構,將「鏤空造形」與「片狀結構」進行更為完善的實踐,創作手法更貼近「立體主義(Cubism)」的表現形式:將物體進行破壞與分解,以解構再建構的方式,消解傳統雕塑的量感。形成獨特「空」的形式、風格與觀念,呈現物我兩忘的「東方空境」,不僅具有美學價值,亦蘊含對當下生命狀態的思考,具有當代的社會意義。

 

 

知事官邸生活館[展廳.BEIT學院.講堂]空間

 展覽系列講堂-南歐印象-霍剛與李光裕的義大利與西班牙

 

*

關於講堂

這是一趟從地理到人文的行旅,發現霍剛與李光裕的藝術。

王焜生老師將在講座中透過兩位藝術家在南歐生活的環境以及藝術氛圍,看他們將屬於自信與自在的陽光色彩與自己的文化養成融合成自己的藝術特色。從東西文化的對照看一個藝術家如何思考自己的定位,以自己的語彙創造出動人的作品。

和 王焜生老師一起,看建築、品藝術、聽藝術與旅遊講座。透過霍剛與李光裕的義大利與西班牙生活經驗,不僅要看他們的創作,也要開始一段南歐的神遊旅程。

 

*

講者|王焜生

畢業於European Modern Art History and Theory, University of Essex (德國艾賽克斯大學),曾任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執行長、韓國首爾國立當代美術館的客座研究員暨策展人。長期居住於歐洲、英國、捷克與德國,畢業後與歐洲地區美術館、畫廊、藝文中心合作、執行歐洲與亞洲的藝術交流計畫。亦曾擔任多家藝術專業雜誌專欄作家、歐洲區主筆以及營運經理與主編等。

 展覽系列講堂-恆靜與恆動的對話─霍剛vs.李光裕

*

關於講堂

視覺藝術恆常以來追求的目標,即為在二維平面和三維立體中,表現四維時間甚至超越多維以上的經驗和感觸。霍剛和李光裕──各據雕塑與繪畫一方的兩位藝術名家,其作品中的變與不變、流轉和動勢,應如何賞析?本講座探究其作品及創作人格裡展現的技法和功力,傳遞其中歷久彌新的堅持與感動。

*

講者|蕭瓊瑞

現任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台灣美術史研究者,對台灣美術史整體架構的建立,頗具貢獻,尤擅於課題的開發,重要著作有《五月與東方》、《島民.風俗.畫》、《台灣美術史綱》、《圖說台灣美術史》、《戰後台灣美術史》、《台灣近代雕塑史》…..等;也是《陳澄波全集》、《楊英風全集》的總主編。作為台灣重要的美術史研究者,蕭教授向來以嚴謹的史實考證、優美的文筆,和敏銳的圖像解讀能力而知名學界;同時在文化行政、公共藝術、博物館學,及古物鑑定等方面,均具聲名。
在專業的學術研究之外,蕭教授也是國內藝壇的名講,他對台灣藝術家的作品,總能以深入淺出、風趣幽默的方式,引領聽眾進入藝術創作的深層境界,備受歡迎。
蕭教授曾任台南市文化局首任局長、成大博物館籌備處主任、成大藝術中心主任;並曾兼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國立台南大學等校,也是文化部國寶暨重要古物審議委員會委員兼近代美術組召集人。

 

主辦單位:知事官邸生活館
協辦單位:采泥藝術

展期:2020/11/07 ~ 2021/01/31

專題講座
王焜生 2020/11/28 15:00
蕭瓊瑞 2021/01/09 15:00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 10:00-18:00(公休另行告知)

地址:701臺南市東區衛民街1號